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

城鄉無差距 時空零距離 網路無國界 你,可以不一樣!

    10月號的遠見雜誌,特別企畫了台灣的「閱讀大調查」,我想起在北三巷分享的文章與心得,大家談的都是『城鄉差距』,我想到的是「都是台灣人,為什麼有差距?

201010月號http://www.gvm.com.tw/images/blank.gif292期遠見雜誌
    世界在改變,資源,在於你要不要,而不是別人給不給。

看書或者說是閱讀,是最簡單方便改變自己的方式。用幾百塊錢,探索整個世界,或者擷取作者的精華智慧,其實最最便宜不過了!

    一個月1本書,112本,然後在網路上開讀書會,12個人,就有144本書的精華,上通天文下知地理,不知不覺,一切就在自己的手中。把書放在一起,想看的就來借,那就成了一個小的圖書館,一個專屬的圖書館。

    我,倒是買了太多書,多到放不下。「資源回收」一下身為納稅好國民應有的權益:來去圖書館借書吧!!(別說你逃漏稅或沒繳稅,否則,擁有圖書館,以及到圖書館借書,那就是你應有的權力!!)有了30天還書的限制,你就必須看書;沒有時間,就利用瑣碎的時間閱讀:搭車;上廁所;不要看電視(退掉第四台吧,不會出人命的,還可以省下600/月)!報紙也不用買了,直接上網看(至少不會開電視就是亞齊人生,新聞台又是補教人生,一直看,就成了八卦人生”!);再去參加講座或演講,偶爾還可以拿到過期的雜誌;為了有效利用時間,再把有聲書灌進MP3,那連走路都可以聽說書;再不就聽日文或英文,至少聽慣了突然有人跟我說英、日文時我還聽得懂,不會被嚇到張口無言;早上還可以聽一下國際財經新聞,把時間好好利用。

    記得當初風災發生時,在南部的租賃車上,發現司機竟然放了日語發音練習的CD在車上聽,誰說台灣沒有競爭力,是你不知道各個角落裡還有許多在默默努力的人。(可以簡單英、日語對話,那就能載國外的客人,我想。)

    如果說,圖書館的建置,是城鄉差距的表示,那這期的遠見,是值得參考得借鏡。方法有很多種,端看你要不要用及如何運用。人生,不是用來面對問題,而是用來解決問題的,沒有圖書館,就要求政府蓋給我們;沒有書,或者政府沒錢買,那還有很多的團體願意提供;沒有錢,那就用沒有錢的方式看書(沒買基金教母蕭碧燕的書,就去聽她的演講,2個小時,比看書還快!我還拚命舉手發問,只可惜沒拿到贈書!!不過,我去圖書館借了有聲書回來聽!她的書,嘿嘿,預約排隊中,總有一天等到你!!)。


    最後的最後,就自己蓋一座圖書館吧!(心靈的圖書館或者實質的圖書館!)別忘了,政府是你的公僕,你才是這個政府的主人,請把你辛苦賺來上繳的納稅錢,好好運用!!

    還有還有,一定要和我分享你的讀書心得喔!!



延伸閱讀:

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!!看看別人,想想自己!!



閱讀救台灣 2300萬人的閱讀力總體檢
閱讀新運動,沙漠中生出綠洲


20位領袖談閱讀 如何改變他們的人生


台灣閱讀大調查發現:每人每天看書26分鐘!


深入477所高中職, 培養學生成愛書人



你的政府帶你不好?看看別的地方政府在做啥!!
告訴你的公僕,我要我的圖書館!!我要我的閱讀刊物!!”


舊地政事務所變誠品書店, 吸引年輕人聚集


把圖書館辦成鄉公所的主軸業務


菜籃當書籃,全鄉動員 送閱讀到學校


用圖書館做公設, 將營造50個書香社區


為竹山鄉親蓋大書房, 感動志工投入





要不然,換個方式閱讀吧!!

閱讀革命來臨! 23.2%優先選擇電子書
http://www.gvm.com.tw/Board/content.aspx?http://www.gvm.com.tw/Board/content.aspx?go=cover&ser=16715

沒有留言: